携手共话民族情 师生同筑电机梦——学校举行少数民族师生座谈会

发布者:符俊波发布时间:2023-11-06浏览次数:10

为促进学校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构建和谐融洽育人氛围,113日,学校在学生事务中心203会议室举行校领导与少数民族师生午餐会。党委书记鲁雄刚,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晓军出席活动,来自蒙古族、满族、朝鲜族、藏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彝族等11个少数民族的15位师生代表参加活动。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党委学工部、党政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同志陪同参会。



餐桌就像是一条无形的纽带,连接着师生之间的情感,活动中,与会代表们结合自身实际,从教学科研、工作学习、生活习俗、个人成长、民族文化、学校发展等方面进行交流。

来自电子信息学院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少数民族标杆奖学金的回族同学安龙,分享了自己入学至今的成长历程,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充实自己,发挥自己的价值,做好班干部、学生助管等工作,努力在实践中发光发热。

来自商学院的哈萨克族同学叶里碟斯·努尔别克,分享了自己参加三次少数民族文化交流会暨少数民族趣味运动会,并在文化交流会上进行表演的经历。他感谢学校提供的宝贵舞台,让少数民族文化在校园里“活”起来。





会上,吴美华介绍了学校少数民族工作的整体情况,表示将结合学校少数民族师生成长特点和实际需求,努力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尚海龙介绍了学校少数民族学生的基本情况,表示将进一步优化少数民族学生工作体系与工作机制。田晏嘉、时晓建针对师生关切的校园文化、生活服务等热点问题做了交流。


 

李晓军在交流中表达了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心,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做追光者,要树立目标,确定个人发展方向,重视自身学业提升;二是做聚光者,要励志成长成才,五育并举提升能力素质,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三是做发光者,要把个人奋斗融入到群众中,在自身发光发热的同时,影响带动身边人,作为优秀学子时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鲁雄刚强调,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是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学校作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主阵地,肩负着为广大青少年培根铸魂的时代重任,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积极推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他要求,少数民族教师工作要加强关心关爱,从文化认同、身心健康、工作环境等方面为少数民族教师提供更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要加强培训提升,为少数民族教师提供专业培训、学术交流等有针对性的培训和学习机会,促进成长和发展。少数民族学生工作要加强学风建设,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责任心;要加强能力培养,充分利用好校内资源,搭建锻造学生本领的实践平台;要加强沟通交流,促进师生之间的良好关系,为少数民族学生发展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


  

午餐会作为学校领导制度化联系学校师生、听取师生意见建议的活动,已多次开展,对营造融洽和谐的校园氛围、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午餐会后,校领导和与会师生共同参加了学校第四届少数民族文化交流活动。(供稿:党委统战部、党委学工部、少数民族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