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季干部专题研修班开班

发布者:符俊波发布时间:2024-02-21浏览次数:10

220日上午,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暨学习落实《上海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十大专项计划实施方案2023-2026年》专题研修班在临港校区小剧场开班。党委书记鲁雄刚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孙真荣教授受邀作专题报告。

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各二级学院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学位点负责人、评建办成员、组织员等200余人参加开班式。研修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学校年度工作任务和改革发展目标,推动学校在融入“两个先行先试”和建设全国示范应用技术大学的实践中实现新发展。


孙真荣就上海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十大专项计划的实施背景和主要内容进行了阐述,详细介绍了上海高校的基本情况及学科、专业、科研布局等情况。他指出,人才培养和科技支撑是“两个先行先试”的重要内容,上海电机学院要立足学校根本,在进一步优化学科、学位、专业,构建分层分类发展布局的同时,紧紧围绕十大专项计划实施方案,找准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和弯道超车的正确方向,在推进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中贡献力量。

鲁雄刚在讲话中指出,2024年是学校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攀登之年、保障之年,广大干部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会上,鲁雄刚同时提出了学校深入开展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如何”之问,一是在教育强国建设中,电机学院如何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与全国学龄人口变化趋势,准确把握地方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应用型人才培养规律和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特色?二是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征程中,电机学院如何深度融入两个校区所在的临港新片区国家产教融合试点核心区和“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建设,更好地服务国家产教融合战略、为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在上海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大局中,电机学院如何面对当前工作、局部工作和具体工作中碰到的难题推进特色发展,既要分析问题的根源,也要找到破解难题的切入点、掌握改革攻坚的方法,形成2024年上海电机学院质量提升的行动之策?

他强调,“三个如何”是学校对“强国建设、电机学院何为”的同题共答,是找准定位目标、向内涵建设发力、推动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逻辑起点,也是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承担科技创新重大任务、形成产教融合示范经验、进入地方应用型大学“国家主力队”的关键所在。他要求,广大干部要深入开展“三个如何”的战略研讨,深刻把握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蓝图,不断强化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促进增强科学决策能力,为科学谋划年度重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供稿:党校、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