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传身教争先锋 校园“疫”线党旗红

发布者:计枫发布时间:2022-04-06浏览次数:29

他们,不仅是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人民教师,更是在疫情期间主动请缨、践行使命的先锋。在上海电机学院校园里,一支全部由在校在岗专班人员组成、平均年龄33岁充满活力和战斗力的教工党员志愿者队伍,成为严峻疫情形势下守护学生生活园区安全的一支温暖而坚强的力量。

“我一直在校,只要需要随时顶上,作为党员我义不容辞”“虽然我们是有着专门任务的专班成员,但对于学生我们同样充满了热爱,在此关键时刻,我们请战”。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员同志们始终是学校疫情防控的中流砥柱,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了抗疫一线。

严峻的疫情形势之下,上海电机学院党委把做好疫情防控、守护师生安全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从严从紧从细落实各项工作措施,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面向全校师生党员、全体青年、教职工及时发布《三份倡议,十分责任》的倡议书,号召大家统一思想、筑牢防线,忠诚担当、践行使命;通过组工例会和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会等,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扛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责任。

3月中旬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上海电机学院实施了校园准封闭管理,学校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针对学生工作专班人手不足、连续作战的实际情况,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生活园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力量,党委常委会就组建学生生活园区教职工党员志愿者队伍作了专题研究和工作部署,党委书记鲁雄刚强调:“关键时刻,党员同志们要主动扛起重大责任,切实践行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用心用力用情织密疫情防控网,在抗疫一线书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壮丽诗篇。”各基层党组织闻令而动、迅速响应,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报名、主动请战,教职工党员积极跟上、义无反顾。招募通知发布不到一个小时就收到50余人的报名申请。



4月6日,学校党委召开了党委中心组学习暨领导班子疫情防控专题组织生活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孙春兰副总理考察上海时提出的有关工作要求,并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部署,进一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要求按照市委有关工作部署,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和学校发展稳定大局。



“线下工程训练暂停了,我想利用专业知识为同学们做点什么”

陆春雨老师是学校2021年度的“优秀共产党员”,接到志愿者招募通知后,他立即向所在的工业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递交了申请。在了解到许多同学对创新创业项目还有很多疑惑和不清晰时,他立即着手准备材料,就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及创新创业类比赛等进行了专题宣讲。同时,他还协助工业技术中心党政班子策划了“创新创业零距离”在线讲堂,积极邀请有着成功创业经历的已毕业校友、长期开展创新创业研究指导的校内教师等,为同学们进行系列培训,目前已成功组织了三场专题讲座,得到了热烈欢迎。

 


“作为一名党员,这个时候我一定要挺身而出”

张泽坤老师是2021年入职上海电机学院的一名年轻党员,接到疫情专班指令后,他第一时间向支部书记报了名并积极参与到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之中。“我本来就住在学校,开展工作相较于其他老师也更为方便,而且作为一名党员,这个时候我一定要挺身而出”。加入志愿者队伍的第一天,他便同生活园区网格化专班老师一起去德泰书院与志愿者碰头交流,熟悉工作内容。接来下的几天,他协助组织31、32宿同学进行核酸抗原检测,看望打篮球受伤住在24宿爱心屋的同学,同时也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的同学进行课程辅导。



“更近距离地感受学生的学习状态,我更加坚定了作为老师的初心”

授课方式从线下改为了线上后,李国玉老师就特别注重线上教学效果,报名了学生生活园区志愿者后,他第一时间走访宿舍,就线上学习的内容、进度与同学们进行讨论,对实践性操作性比较强的章节,李老师进行了解答。他说:“以老师身份走进的不是教室而是学生宿舍,我既有压力也很激动。当看到毕业班的同学积极准备论文答辩、考研的同学认真复习功课、低年级的同学专心致志上网课时,我更加坚定了做一名有担当、有责任教师的初心。”



“作为班主任,我更了解学生,更容易走进他们生活”

电子信息学院邢译方老师,作为研究生班主任,第一时间发来“请战”。“一直担任研究生班主任,在日常生活中和学生的接触比较多,对他们还是非常了解的,我想这个时候可能没有比我更适合加入到这个队伍的了”。在接下来的几天里,邢老师组织研究生党员参加线下心灵花园活动,同时还和支部张书娟老师一起组织了线上线下主题党日活动,以云端手势舞来鼓舞全体党员同志的战疫斗志和信心。



当疫情袭来,战斗的号角吹响之际,上海电机学院的党员教师们既重言传、更重身教,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积极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自觉把对党的绝对忠诚书写在抗疫主战场、把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先锋形象树立在战斗最前沿。(供稿 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