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计枫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36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于425日赴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与师生面对面谈心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殷切期望,是对教育系统极大的鼓励和鞭策。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引起上海电机学院师生的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学校党委第一时间提出了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要求并带头学习,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结合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当前疫情防控的措施要求和自身工作学习的实际情况,开展了深入的学习研讨。

学校党委书记鲁雄刚强调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盯牢、抓好、落实疫情防控这一当前首要任务,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上好疫情防控这堂生动的思政大课,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涵养师生爱党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意识;要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结合学校办学特色,把各项工作的重点更加有力地集中到保障师生健康安全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来,走出一条具有上海电机学院特色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之路。

党委副书记、校长龚思怡表示,要牢牢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爱国爱党、苦练本领、力行实干、接续奋斗。要持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将上海红色资源、新中国工业发展史及学校发展史与思想政治课深度对接、有机融合创新,推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典型工作经验。要确保教师队伍建设的政治本色,引导广大教师修身立德,明道信道传道,潜心治学、开拓创新。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社会主义大学,积极融入临港新片区发展热潮,深化产教融合,提升服务社会能级,推进教育对外开放,书写学校特色发展的新篇章。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电气学院党委、机关党委通过腾讯会议联合开展了一场题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铸魂育人 走好‘最电机’之路”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近300名党员共同观看了习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学习视频,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旭副教授带领大家从“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让党放心、不负人民”“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止于至善”“大命题、大先生、大熔炉的本质内涵”三个方面深入学习习总书记考察中国人大的重要讲话精神。电气学院院长陈国初、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范冬姣、机关党委书记朱成实分别围绕在电机特色发展中的作为、善用大思政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挖掘校史红色育人资源等方面进行了主题交流分享。一线思政教师、青年思政工作者和大学生党员等都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从自身的责任和担当出发,纷纷交流自己的学习心得。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刘俊在总结中表示,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我们应深刻认识到“最电机”的这篇大文章需要我们全体师生共同书写,上世纪70年代学校曾向西部输送了一大批三线建设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仍需要学校培养大批立志于扎根基层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型人才,“最电机”的美好未来理应成为我们每个人的自觉追求。“最电机”的灵魂在教师,教师应积极向学生传播科技报国、服务人民的好声音,争做“四有”好教师,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最电机”的未来在青年学生,青年学生一定要不辱使命、不畏风雨、苦练内功、勇挑重担,让青春在为国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机械学院党总支召开了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机械学院院长刘军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他结合学院发展,思考把总书记提出的教育之问落实到学院的具体工作中来,表示扎根企业,立足企业,培养具有高尚品德和深厚爱国情怀的卓越现场工程师。学院党总支书记卞一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从大课程大命题大先生大熔炉对人才培养,对老师、对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激励我们每一个人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他围绕近期抗疫实践进行了交流分享,表示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并鼓励所有师生党员在疫情防控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勇当开路先锋,共同努力打赢这场抗疫战争。师生还围绕用好课程思政、在讲深讲透讲活上下功夫,提升学生学习态度、改善学生学习方法,展现青年责任与担当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材料学院直属党支部通过“云会议”形式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扩大中心组学习会。直属党支部书记徐荣华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对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中国人民大学校史展发表了所思所悟。他讲到老师们在日常工作中要结合上海电机学院的历史和特色,用好学校的校史,通过了解学校的历史,让广大师生继承学校的优良传统,挖掘红色基因,并重视加强电机特色的学术资源库建设,通过图书馆、档案馆、校史馆等有机结合,挖掘电机发展历程的文献资源,建立材料学院特色馆。院长李荣斌认为,材料学院要结合学校发展和学院特色,扎根临港新片区,找准位、定好位、谋好图,加强特色、优势和强势发展的理念;党员教师要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发挥课程思政作用,做好学生和同事的思想引导、心理辅导等工作;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全心全意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响应总书记号召,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的“经师”和涵养德行的“人师”的统一者,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学生身上。



凯劳智能制造学院、国际教育交流中心联合开展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人民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专题学习和研讨。凯劳智能制造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何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点强调的“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课程思政大课程”“回答时代之题的大命题”“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争勇当先筑先锋的大熔炉”等内容,进行了领学。她结合两个学院涉外办学工作的背景,提出了要通过创新“党建+”党建工作新模式,构建新时期高质量中外合作办学学院党建工作体系,党建引领学院建设发展。她提出,育人者,必自育,号召党员教师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责任意识,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更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凯劳学院院长刘军以“高校树人为核心,立德为根本”“扎根中国大地办高校、扎根临港谋电机发展”进行了交流。他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入思考如何借力临港发展,建设好凯劳学院与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两个国际化办学学院,以优质的办学水平彰显办学特色,提升对国家、上海和临港新片区的贡献度。党员们分别从中外合作办学背景下学院的办学定位、师生意识形态工作、学院统战工作、如何成为“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疫情下如何庚续红色血脉等切入点,认真交流了学习心得,展开了热烈讨论。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线上召开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由直属党支部书记吴军民从5个方面进行了学习交流,之后党员们纷纷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和当前疫情防控的工作实际,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特别是针对图书馆如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好资源建设和服务工作以及图书馆十四五的发展做了深入的探讨。吴军民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全体党员和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图书馆上半年各项任务。


  


工业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中心主任付晓刚表示,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到思想和行动上来,切实将中心的发展和怎样培养人有机融合,服务于学校新的人才培养计划,与二级学院和企业合作创造服务于全校师生的智能智造综合平台和产教融合平台,积极把工业技术中心打造成创新工场,成为学校工创融合最重要的载体和培养学生的重要平台。支部书记陈献忠强调,要立足于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教育的岗位上努力的成为为人、为事、为学的大先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永担时代的使命。在上海疫情依然严峻的形势下,全体党员同志要为上海抗疫取得最后的胜利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继续教育和昂电实业直属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通过网络收听收看相关新闻报道,并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讲话精神。昂电实业总经理王峰表示,要在新时代继承发扬“学校工厂合一、教学生产并重”的办学基因,积极推动“小电机、大锻件、智能造、产教融”。昂电实业作为校属企业不仅要着力提升公司的经济效益,更要积极发挥企业与学校的纽带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企业在校开展各类协同创新活动,努力为学校的科研、学科建设搭建平台做好服务,同时在产教融合方面为师生创造有利条件,让学校产业在学校特色发展中贡献更大力量。继教院院长刘晓保表示,临港开放市民大学要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将经师和人师培养纳入课程建设,力求做到“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要加强重视青年教师建设,为青年教师在社区教育和公益性课程中提供更多的帮助,成为锻造优秀青年的大熔炉;要结合岗位特点,积极参与全方位育人,千方百计为学生提升职业技能,全面发展,提供良好服务,上下携手并进,共同奋斗,不断提升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