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会立项课题中期检查交流研讨会在校举行

发布者:符俊波发布时间:2023-10-11浏览次数:10

1010日,2023年度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会立项课题中期检查交流研讨会在学校党建服务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鲁雄刚、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会顾问顾继虎、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吴美华应邀出席并指导点评。上海海洋大学和我校11个党建研究立项课题的课题组成员参加汇报交流。

  

研讨会上,各课题组负责人分别从课题研究进展情况、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研究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课题主要聚焦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应用技术型高校高质量发展,伟大建党精神引领高校党的思想建设,构建巡察指标体系推进高校政治监督具体化,以“六个必须坚持”指导新时代高校党员队伍建设,深化高校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研究等多个方面。

鲁雄刚领衔的重点课题《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应用技术型高校高质量发展研究》结合主题教育的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成果以及学校建校70周年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凝练总结应用技术型高校的高质量党建的内涵、高质量发展的特征,提出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应用技术型高校高质量发展核心在“引领”、目的是“推动”,关键是“做好‘融’字诀、破除两张皮”,特色是构建产教融合发展新格局。当前课题研究已取得多项理论实践成果。

专家们在认真听取汇报的基础上,充分肯定了课题研究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逐一对各项课题进行点评,深入剖析、答疑释惑,且围绕研究题目的准确性、研究重点、研究内容完善、优化研究方法、案例阐释、促进成果转化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

  

顾继虎对课题交流的总体情况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研究题目要做到精准、精炼、有新意,既能高度概括研究内容,又能充分展现研究内涵;二是研究现状要把握全面、问题分析要精准到位,提出问题解决的思路举措要实;三是着力把申报书中的创新点转化为研究报告的亮点,将调查研究的分析报告、典型案例和成果转化文本作为报告的有力支撑;四是研究成果要注重应用价值,更具指导意义,体现可复制可推广可转化的实践价值。

  

  

鲁雄刚代表学校对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会对我校党建研究工作的重视和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新形势下高校党的建设面临新的挑战和考验,必然需要从研究中去寻求增强应对未知问题的动力和底气。他强调,学校基层党务工作者要对党建研究心怀敬畏之心,对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做到常学常新、常悟常进,在党建研究中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据悉,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会今年共立项277个课题,其中我校获批1项重点课题、6项一般课题,立项数创历史新高。本次中期检查交流研讨会按照地域相近、自由组合的原则,分片区开展。同日上午,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龚思怡应邀作为指导专家出席了上海电力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的立项课题中期检查交流研讨会。(供稿: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