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 开拓进取 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学校高水平建设 ——学校召开组工例会(扩大)暨70周年校庆工作总结交流会

发布者:符俊波发布时间:2023-11-02浏览次数:10


111日下午,学校在临港校区行政楼330会议室召开组工例会(扩大)暨70周年校庆工作总结交流会。校领导、中层正职干部、党群部门中层副职及三级机构负责人、二级组织员、校庆筹备办公室及专项工作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校庆筹备委员会副主任李晓军主持。



会上,党群职能部门负责人就近期开展的相关专项检查、干部工作、理论学习、纪检监察、政治巡察等重点工作作了交流部署。校庆筹备办公室、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代表等,就70周年校庆筹备过程中加强工作协同性、调动工作积极性、激发工作创新性,以及落实专项工作任务中的所筹所谋、所作所为、所思所感作了交流发言。



校庆筹备办公室从校庆筹备工作简要情况、校庆重点活动开展情况、校庆工作重要启示、校庆工作成果积淀等四个方面,对70周年校庆工作作了全面总结。指出学校党政高度重视是校庆筹备工作规范有序、精彩成功的根本保证;高水平做好顶层设计是校庆筹备工作特色鲜明、系列活动高质量推进的重要前提;敬业奉献、分工清晰的工作队伍是筹备工作有序高效、有条不紊的基础条件;全校上下心齐气顺是筹备工作目标有效达成、重点任务顺利实现的雄厚基础;始终坚信电机人打大仗、打硬仗的工作能力,是筹备过程中攻坚克难的信心所在;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大力支持,是推动学校影响力不断扩大的社会保障。

校庆总结报告指出,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也积淀了丰富成果,具体表现在一大批可见可触可感的具体成果落实落地,师生校友的归属感与爱校荣校情怀持续提升,学校产教融合特色办学的社会影响力显著扩大,建设“全国示范应用技术大学”的奋斗目标深入人心,对办学经验和努力方向的梳理凝练更加聚焦,电机校训和电机精神的文化内涵进一步丰富等多个方面。

总结70年筚路蓝缕的办学经历,学校凝练了四方面重要经验:一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们的立校之本;二是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立足地方、主动发展是我们的治校之法;三是始终坚持抢抓发展机遇,开放办学、产教融合是我们的强校之路;四是始终坚持弘扬大学精神,自强不息、追求卓越是我们的兴校之源。面向未来发展,学校明确了五大努力方向:一是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定应用型办学定位;二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聚力培养“卓越现场工程师”;三是聚焦打造“立教之本”,引育高素质教师队伍;四是矢志服务“战略需求”,着力产出高水平创新成果;五是传承创新“精神根脉”,厚植开放创新的校园文化。

通过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的生动实践,全体电机人切实践行了“明德至善,博学笃行”电机校训的内在要求,极大丰富了“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电机精神的文化内涵:一是“明德至善”必须突出细致谋划、齐心协力、主动靠前、相互补台;二是“博学笃行”必须做到全情投入、攻坚克难、矢志不渝、奋进不怠;三是“自强不息”必须体现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勇挑重担、永不言弃;四是“追求卓越”必须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开放兴校、爱校荣校。



党委书记鲁雄刚、院长龚思怡分别作了总结讲话。

龚思怡对全校师生“用心用情”参与7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表示了深深感谢。她指出,7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很好地体现了校内各方面、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形成了最大合力,系列活动节俭而不失隆重,充分展示了学校的新形象,提振了电机人的精气神,也激励着全校上下在未来的工作中要敢于树立更高的目标、敢于拓展更宽的思路、敢于探索更新的理念,敢于实施更好的举措。她希望全校上下要善于用好学校70年的办学积淀和本次校庆工作中积累的宝贵资源,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提升大局意识和协同能力,以高质量发展推动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建设。

鲁雄刚要求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70周年校庆工作中凝练的电机校训和电机精神的文化内涵,进一步将电机校训和电机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积极担当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探路者和服务临港新片区国家战略融合试点核心区的建设者,把各方面对学校的支持转化为教育改革创新的新动力。

鲁雄刚指出,2003年的50周年校庆全面加快了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的步伐,2013年的60周年校庆全面推动了学校临港校区的建设,2023年的70周年校庆全面吹响了学校建设全国示范应用技术大学的号角。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责任担当,每一代人也有每一代人的发展空间,全校上下要把校庆工作中总结凝练的有益经验和70年的文化传承有机融入到部门的日常工作和教职工的岗位履职中,敢于奋力开拓、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借助70周年校庆给学校带来的社会高度认同和凝聚起的强大向心力,在深化产教融合发展、确保支持政策落地落实,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狠抓教风学风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持续加大探索的深度和奋进的力度。

鲁雄刚同时对2023年底和2024年上半年的相关重点工作作了部署。(供稿:校庆筹备办公室、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