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快干 共谱发展新篇章 学校举行2024年春季干部专题研修班

发布者:符俊波发布时间:2024-02-23浏览次数:10

2月20日至22日,学校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暨学习落实《上海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十大专项计划实施方案(2023-2026年)》专题研修班。研修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学校年度工作任务和改革发展目标,通过专题报告、工作部署、分组研讨,引导广大干部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推动学校发展“施工图”高质量转化为“实景画”。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孙真荣教授受邀作专题报告,他详细阐述了上海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十大专项计划的实施背景和主要内容,详细介绍了上海高校的基本情况及学科、专业、科研布局等情况。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匡江红受邀,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高校迎评工作要点”为题作了专题报告。

常熟理工学院二级教授顾永安受邀,以“‘以评促强’推进高校高质量发展——新一轮审核评估试点经验分享与研究思考”为题作了专题报告。

校领导李晓军、刘彬、杨万枫、王志恒、杨俊杰、张川,就条线2024年重点工作分别作了交流部署。

研修班八个研讨小组,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围绕培训主题,紧扣研讨提纲,就回答好深入开展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如何”之问,交流研讨、深度对话,积极为学校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设计与艺术学院陈怡、电气学院文传博、文理学院董雪静、总务部朱健、科技处李雷、党委学生工作部尚海龙,作为学员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党委副书记、院长龚思怡在总结讲话时,从发展规划、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对外合作、拓展资源、校园基建等方面简要回顾了学校2023年重点工作,她指出围绕主题教育、校庆活动两大任务,学校不断优化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向、重塑发展目标,交出了出彩答卷,提升士气、令人振奋。

她结合2024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等,全面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形势及发展环境,并从底层逻辑出发,对标《上海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十大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提出了电机学院十大响应方案,同时详细分析了学校如何转型以及转型后带来深层次的变化。她要求,2024年作为落实十大专项行动的启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攻坚年、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攀登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要树立卓越目标和更强的使命感、事业心,坚持全校“一盘棋”、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好“一把手”工程,保持战略发展定力,自觉对标对表,为加快推进全国示范应用技术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书记鲁雄刚在总结讲话时,从湖南省委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引入,聚焦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朔本求原,凝练总结了学校在产教融合特色发展中追求卓越的总体思路,深刻阐述了2024年作为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的质量攻坚之年、质量登攀之年、质量保障之年的具体实践。

他强调,全校上下要自觉把学校发展“小循环”融入到全市高教改革“大循环”中,聚焦产教融合特色、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内生动力,把紧密对接国家和上海需求作为重要契机,抓住有利政策机遇,在主动落实“两个先行先试”中获得更大支持、实现更快发展。他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要在进一步准确把握发展形势和发展方位的同时,打造“把握教育规律、聚焦主攻方向、提升治理能力”的三把破解难题的“钥匙”,在认准的关键处精准“落子”,在看准的赛道上加速“发力”,不断增强办学定力,探索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汇聚办学合力,落实教育质量提升重点任务;强化治理能力,推动党建与事业深度融合。

学校各二级学院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学位点负责人、评建办成员、组织员等同步参加了研修学习。